漫修菁英

Manxiu Elite

漫修经纬

Longitude
您所在位置: 首页 > 漫修菁英 > 聘用人员 > H

 
 
黄何  漫修刑事业务部顾问,镇江办公室顾问
 

华东政法大学 博士后研究人员

huangyafang@manxiu-law.com

江苏南京、镇江

中文

 
 
     
  业务领域  
   
 

刑事、民行刑交叉、企业合规

 
     
  成功案例  
   
 

一审判决不构成犯罪。公诉机关指控XX多次给他人经营酒吧停电,强迫他人退出酒吧经营,构成强迫交易罪。辩护要点:停电是因为他人欠付租金而采取的自救行为。案件结果:根据疑罪从无的刑事裁判原则,不认定为犯罪。

审查起诉阶段不起诉。经公安依法查明,C某某、Y某某系M科技公司负责人、员工,在为D公司推广游戏业务中,找到下游S信息技术公司进行推广,具体通过大点击撞库的渠道进行,将本来属于D公司的自然增长量作为其推广的用户,M科技公司违法所得XX万元,后本案移交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。辩护要点:撞库行为的具体操作模式未予以查明,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证据不足。案件结果:检察院对本案作不起诉决定。

审查起诉阶段不起诉。某上市公司投资的项目公司,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被立案侦查。辩护要点:未给银行造成直接损失,且涉案单位有足额的固定资产。案件结果:检察院对本案作不起诉决定。

一审判处缓刑。XX为某公司股东,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,接受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,税额XX万余元,并全部抵扣。辩护要点:涉案企业被注销,仍然可以退还抵扣税款。案件结果:XX获得缓刑。

二审撤回抗诉。XX在网上发布广告宣传风水,收取他人学费讲授风水知识以及为他人看风水,后有学员报案认为受骗,一审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,后一审法院判决认定构成虚假广告罪,检察院提起抗诉。辩护要点:风水作为一门玄学有相关历史发展、现代研究与出版书籍支撑,不能简单的把风水知识作为诈骗内容。案件结果:二审检察院撤回抗诉,维持原判。

公诉机关建议10年以上量刑,一审判处7年。XX被公诉机关起诉合同诈骗罪,涉嫌金额1.1亿余元,建议量刑12-13年。辩护要点:合同诈骗罪与民事欺诈要做区分,造成亏损与诈骗不能等同,且要充分考虑不同行为人的作用与收益等。案件结果:一审判决7年有期徒刑。

 
     
  教育经历  
   
 

南京师范大学 法学博士(刑法学)
美国威廉玛丽学院 访问学者
华东政法大学 博士后研究人员

 
     
  工作经历  
   
 

律师执业以来,主要从事刑事、刑民和行刑交叉案件的辩护与代理工作。承办过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不起诉案、骗取银行贷款不起诉案、强迫交易无罪案、检察院诈骗抗诉撤回案、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从宽处罚案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缓刑案等案件。参与过多项国家级、最高人民法院等课题,在CSSCI、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。

 
     
  主要荣誉  
   
 

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首届学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
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刑民、行刑交叉案件法律适用专题评议人
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第三届学术会公益诉讼专题评议人
南京市律协第六季斐多“前哨”刑事辩护论坛与谈嘉宾
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《有请当事人》节目专访录制
南京电视台《律师直播室》直播嘉宾
南京电视台《我的大学》直播嘉宾
南京市最美侨务工作者

 
     
  社会职务  
   
 

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
南京师范大学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研究员
金陵监狱兼职律师

 
     
  研究成果  
   
 

《微罪刑事司法政策的选择》,第六届上海政法学院刑法论坛发言论文2023年11月;

指导性案例的学理展开——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61号为例》,载《案例法治》,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9月;

《企业合规建设全指引》(编委),中国检察出版社2021年版;

《应取消黑社会性质组织概念——构建恶势力与黑社会两级治理模式》(合著),中国第七届犯罪学论坛发言论文2020年12月;

《合同诈骗罪“兜底条款”的新认识——兼议连云港货代业骗逃运费案的罪与罚》,大连理工大学学报 (社会科学版)2018年第5期;

《美国刑法解释中的从宽解释规则及其启示》,湖北社会科学,2018年第3期。

《不利于被告人的扩大解释之正当性质疑》,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。